太陽少年グロロの冒險|《新・我們的太陽 薩巴塔的逆襲》回憶錄

《新・我們的太陽 薩巴塔的逆襲》於2005年7月28日發售,17年前的太陽少年グロロ踏上了冒險旅程。

ロロ?這個看似熟悉卻又奇怪的名字,其實是遊戲開始時可以讓玩家自行命名,我原本是想取做當年很紅的《ケロロ軍曹》,只是17年前還只是中二國中生的我對日文一知半解當下又沒東西參考,ケグ傻傻分不清楚,玩了一段時間才發心打錯字取了グロロ這個奇妙的名字,每次懷舊打開遊戲怪一次,真是因為年輕而犯下的錯誤阿!某方面來說還好不是傻瓜青蛙來拯救這個世界就是了?

我印象主角ジャンゴ翻譯為江格,現在查卻找不到這個命名的說法,不過2023年要出洛克人EXE合集,ジャンゴ也終於能有個官方中文正名了。


在臺灣不怎麼熱的太陽

當年會注意到這款作品的原因之一是小島秀夫作品,雖然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但MGS的匿蹤要素還是很有感覺,要打要躲遊戲步調自己選擇,雖說是名製作人加持但在臺灣還是有點冷門,更多人還是從洛克人EXE連動而認識這款作品。

前幾年還在巴哈市集以很低的價格購買到全新代理片,龍勇這家代理商的貼紙真是好久不見了阿!(2003~2006代理了不少知名大作)

這幾年懷舊風吹起.4年前敖廠長也介紹過一集我們的太陽(沒想到這影片也這麼久了),雖然影片內容搞笑翻車居多但也讓更多人認識這款遊戲。


GBA實機畫面輸出實況的可能性

前面提到敖廠長為了GBA畫面輸出傷腦筋,我覺得戲劇效果居多,即便搞定畫面輸出還要把錄製設備跟著帶出門的麻煩程度敖廠長應該不是沒想過,影片後面也沒有帶到這點,我想他認真想做的話應該也是能做得到。

以前入手GC的GAME BOY PLAYER就有想錄製交錯對戰的影片,更甚至把GC帶出去玩照太陽再加上開實況直播會是什麼狀況。各種改造方案也不是沒想過,現代最簡單的就是使用HDMI輸出套件的GBA,加上支援手機OTG的HDMI擷取卡,最後使用手機官方APP輸出即可。

不過使用純官方套件背著一堆東西不覺得很浪漫嗎(?)

雖然這樣舉起GC照太陽很帥,實際上應該要用GBA連接線在GBA上玩比較實際


太陽光的課題

這款需要外出照太陽光的遊玩體驗是如何呢?《新・我們的太陽》(以下簡稱新太)作為系列作第三款,遊戲系統豐富成熟,即使沒有太陽光也有很多替代方案,當然有太陽光攻略是更加簡單。

比較詬病的初代GBA沒有背光這一點,主機使用的是反射性TFT螢幕,雖然平常室內光源需要喬一下角度才能看得清楚,但在一般太陽光下顯示效果並不差。

GBA螢幕在室內光源反射狀況的對照
GBA螢幕在室內光源反射狀況的對照

有聽說陽光大到一定程度反而會讓螢幕白到看不到,但我遊玩的過程中印象是沒碰過,我想GBA都拿在手上玩,喬個角度不要讓太陽光過度照在螢幕上就可以解決了吧,不過太陽這麼大更應該是避免在大太陽下曝晒吧!(遊戲開始前都有說明,好孩子要遵守喔。)

是說當年為了照太陽,黏在螢幕上的保護片因為照射加熱而脫落…


與洛克人EXE系列連動

遊戲發售前後《快樂快樂》漫畫月刊宣傳做很大,在洛克人EXE系列中有劇情連動外還可以兩款不同遊戲進行連線對戰。當初請店家訂《我們的太陽》收到卻是《新・我們的太陽》,多了一個”新”字跟我玩過模擬器後想補票回追的預期不一樣阿!也還好入手的是新太,因為同時期的《洛克人EXE5 DS 雙人領隊》、《洛克人EXE6》是只有新太才能做連動的阿!

現在要體驗雙插卡的話,EXE5 DS跟太陽系列都不便宜


交錯對戰(クロスオーバーバトル)

要能進行交錯對戰其實有點門檻,他限定使用無線通信器,而且要兩個!雖然寶可夢《神奇寶貝 火紅/葉綠》有附贈,但這裡是網路遊戲盛行的臺灣…沒朋友只能靠自己,自己跟自己連線(嘆)

新太與EXE6進行交錯對戰2連動後,新太方可獲得各種實用能力的EXE角色面具、玩偶、洛克砲等道具,對遊戲攻略上相當有幫助。EXE5 DS方進行雙插卡可以讓洛克人變身成”太陽Cross洛克人”(ソルクロスロックマン)戰鬥效率大幅提升!

洛克人EXE6在遊戲本身就有收錄太陽支線,連動後會出現太陽轉蛋機可獲得限定的太陽槍EX與天鼓大人晶片。不過後來我EXE6法爾札版全條件6星紀錄檔不見,重完後發現太陽轉蛋機還在原地,且保有剩餘的對戰點數,聽說法爾札版記錄檔遺失是災情,不過太陽轉蛋機卻能保留。我的記憶應該沒錯但也有可能遺失後我又做了交錯對戰?

輸入指令後進入對戰選單就有CG圖,好興奮!

另外《我們的太陽 DS》與《流星洛克人》也能結絆連動,不過印象是不能使用近距離通信,而是限定使用現在已經停止的任天堂Wi-Fi連接服務,加上Wi-Fi連線儲存內容是綁NDS主機的FC碼,曾經交換過保有記錄的玩家千萬注意不要洗掉了!


「太陽と共にあらんこと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