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洛克人–授權代理的PC版與當時雜誌蒐集整理

我的洛克人收藏可能不算多,比較偏向收藏台灣相關的方面,無論是有授權的還是盜版的倒是研究不少,特別是第三波代理的PC版、試玩版和遊戲雜誌內容的收藏和整理。

最早引起我注意的是PS版洛克人DASH 多蓉與哥布中,有著第41號哥布的隱藏要素,這是需要雜誌附贈的體驗版才能獲得的,在好幾年前有寫過文章。當時的其他洛克人遊戲中也附帶了體驗版,光是洛克人DASH1代就有3種不同形式發行的體驗版。儘管也就那一點點內容,但可以從中得知當時的開發進度和宣傳方式也是一個有趣的點。

台灣PC版方面,網拍上偶而會出現洛克人試玩版光碟,收了光碟後覺得雜誌也該一起收才完整,收了雜誌看當時的情報和廣告也很意思又繼續收…不過雜誌的資訊比較零碎,光是要確認有沒有相關專題就需要一本一本看封面標示,有時候也會踩雷才發現只有一頁無關緊要的內容。而且即使是舊雜誌一本也不便宜,有些試玩版光碟開價還比一片正式版遊戲貴,沒本錢的我真的是只能佛系慢慢蹲。

資料好多整理好麻煩(爆)

還好有熱心的網友、網站和論壇致力於雜誌的保存,這讓我蒐集資料有極大的加速,然而缺乏的資料還很多,資料整理仍是個極為耗時的過程,也許再過(ㄊㄨㄛ)幾個月後就能夠有AI補助了吧(笑)(這篇文還真用了AI幫忙潤稿。)

▲岩本佳浩老師也來台共襄盛舉

▲草莓軟體卯足全力的宣傳廣告

雖然是從實機任天堂紅白機元祖一代開始接觸的洛克人老宅,但實際年齡其實比元祖洛克人小,比較早期的資訊都要靠各種方式回追。殘念的是,很多網站內容隨著時間而逐漸消失,反而是當時的雜誌報導是比較可靠資料來源。台灣大概也沒人在整理這塊,我部落格也很長時間沒更新,其實圖片素材也拍好照放了好年,但不確定會有多少人對這類內容感興趣沒動力寫文。我佛係收藏資料缺口也還有很多,有任何相關資訊歡迎與我交流!


留言

  1. 您好,

    我是標準的洛克人迷,看到您的收藏真是自嘆弗如,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跟您獲得關於洛克人在台灣雜誌上的訊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可以在我的fb專頁或是寄mail來聯絡喔~
      fb偶而也會貼貼雜誌上的內容~

      刪除
  2. 你好:
    我可能來晚了,請問當年X2有出現過PC版的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